我与汉语拼音作文
中国文化,被文字所围绕。我们每一天都离不开它。写作需要文字,阅读需要文字,表达需要文字……文字无处不用,许多人都迷恋它,包括外国人,甚至着身向它。可是,如果没有汉语拼音作为字的传送通道,这个文字世界怎又会是活的呢?——题记
也许,你把我的作文读到这儿了。那你可曾思考过,你也是在用着汉语拼音?在谈话讨论着的人们,他们何曾思考过,他们在使用着汉语拼音?譬如说,我在课室里听广播,那么课室的空气里,凝漫着汉语拼音的气息;我在向某位朋友诉说着心里的闷苦,那么那位朋友的耳朵里,也凝漫着闷苦的汉语拼音;我在津津有味地看着手机里幽默的语言视频,那么我的脑子里,皆是那汉语拼音……汉语拼音,是中国人以及爱好汉语拼音的人的重要交流渠道。
写着,望望窗外,裹着生机勃勃的绿枝的参天大树,亲昵地长到窗玻璃边,拗过来,拗过来的,似乎在窥探着我;天上,几眉云雀自由自在地飞翔着,道着他们自个儿的语言,又在叶间穿梭……它们多像我天真而又可爱的童年,认识汉语拼音的那一天,我是多么的无知。
那时,我还是附小的新生。忽然,正在我满怀好奇的脑袋里,和蔼的老师装进了汉语拼音那有趣的知识,使我在当时不求甚解的外语言中有了极大的了解。虽说不是一看那字符便会说读,但也知汉语四声的魅力。可是——
清楚地记得那一晚,当我拿着作业本上讲台让老师批改拼音作业时,却让我大跌眼镜:只见上面用鲜红打了一个个叉,用清晰的字眼写着:不合格,重写至合格再放学。我不以为然,拿着本子把拼音草草地潦了一遍,交上讲台去。可老师批改完后,一次又一次,批完的总是不合格。边想,我便看着周围。背起书包的,走一个,又走了一个。渐渐的,只剩下三个来人了,我心里越发怦怦直跳。渐渐的,最后只剩下了我。五点三十五分了(我们的放学时间是四点半)。老师只得让我离开。
我离开教室,心里却高兴可以走。可那次以后,我的拼音水平极差,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拼写。看吧,我成绩越来越差了;认读水平越来越低了。我只觉心中迷茫,不知所向,看着窗外,树枝显得不太拗过来,似乎要远离我;天空中灰蒙蒙的,没有一只鸟飞过,也没有一声鸟叫……
汉语拼音,是多么重要呵!我在生活中的一举一动,一言一行,不都是由拼音组成的吗?若是我的生活中没有汉语拼音,那我就不能表达自己的心扉了;若是我的生活中没有汉语拼音,那我就不能拥有任何感情了;若是我的学习中没有汉语拼音,那我就不能方便地学习,以及学会更多的知识了……汉语拼音,能帮我纠正方言、土话;汉语拼音,能让我在电脑和手机上使用拼音输入法,既快又准确;汉语拼音,能让我用拼音查字法来查字典,认识更多的字样;汉语拼音,能为语源学汉语与其它语言的比较提供非常重要的工具……
此后,我也发奋去学习汉语拼音,见到一个字母,读几遍;见到拼音组,也多读几遍,自然就朗朗上口。看吧,我的语文素质大大提高了!但我又“难刹车”,从此我爱上了汉语拼音:看书的时候,我不会“看”,我在心中默读,细细的品味着汉语拼音的巧妙之处。从而,我也渐渐爱上了语文,喜欢写作,写诗。在写作的过程中,也会叨念着,叨念着,先斟酌斟酌,说一说,再写。写完了,也用标准的拼音细读几遍。看吧,我对这个世界,也越来越亲近了。
一日,我又望望窗外,树木仍是那么青翠,天空仍是那么蔚蓝。看这汉语拼音多有魅力与魔力!它已经成为了我的挚友,甚至是我心灵的翻译,又使我结交更多的朋友。先前我窄小的心灵世界,现在已经变得光辉、广阔而更有色彩了!
欧!汉语拼音,你是两头悬崖上稳定的桥梁,助来往者走过;你是茫茫大江上的一叶扁舟,帮路人渡过;你是荆棘丛中的一把利斧,为主人砍除一切困难;你是风风雨雨中的一把坚韧的伞,给伞下的人挡去一切雨滴……它是多么神奇而美妙啊!
欧,汉语拼音,我的伴随者,my love!